游不动了

凹3:Mooat

【现欧】【知乎体】喜欢的人情商很低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喜欢的人情商很低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如题。

3405人关注 24条评论


Rig
 
前阵子忙着期末考试,再回来看的时候居然又多了一千多的赞,有点意外。评论里支持我的,我都认真看过了,谢谢你们。至于质疑我叙述真实性的,我也没有办法让你们改观,全当故事来看也好。

另外,希望不要再打听和揣测我的私人信息了,这个账号是我为了回答问题特意开的小号,也许有人根据零星信息拼凑出了线索,或者是确定了我本人是谁——出于种种因素,希望能够保密,并且不要打扰到我们的生活。

致谢。

——————

我想先用一句话来回答这个问题。

“在荒山野岭,打不出电话的感觉。”

大一到大三,我认识了Y三年,和他同宿舍了三年,喜欢了他两年。

Y是个很可爱的人,有社交恐惧症,喜欢宅在宿舍,游戏打得很好,并且手气非常的好。最后一条属性让他在小范围里非常受抽卡游戏爱好者的欢迎——虽然他并不喜欢和太多人打交道。作为一个暗恋者,或者更应该说他的好朋友,我们很合得来。大一刚开始Y和我有些矛盾,但是当时确实是我一些自身的问题,我在大一的时候惯于冷漠和疏离,没有任何恶意,只是同舍友保持着明显可见的距离,因为我并不抱任何希望于他们可以理解我的家庭性格甚至种种。然而后知后觉才因为Y的介入明白,没有绝对的黑白分明、划清界限——这些可以先避开不谈。但是那时候的吵架和冲突,无形中让我们更了解亲近彼此了。

我是后来才知道Y是比我大一岁的,他高中因为某些事情休过一年的学,但是大多时候Y都没心没肺得像个孩子,不会过多的在意什么,但越是这样就越让我有一种不知道怎么和他描述清楚的无力感。出于某种私心,我很希望他不管在什么时候,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都能是我,如果我不在,他能感到不自在。我一直以来在担心的问题,就是如果我开口对他说了“喜欢”,他会不会直接被吓跑…或者,也有极小概率会是很好的结局。

不知道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命中注定一说的,我以朋友的身份渗进他生活里,隔岸观望着一场可能性基本为零的感情。求而不得,放弃又舍不得,就这样隔着半步的距离看着那个身处自己风月局里却又全然不知的人。

Y是个直男,据我观察,百分之百是。我不做没有把握的事,所以我选择默默注视陪伴他,这是最稳妥的处理方式,虽然我的不甘心越来越膨胀。他融化了我的墙,当我开始学着去交付信任与理解的时候,才发现他比我更固执地拒绝着外界。像是一种很微妙的循环,把我从悬崖边拉回来的人同样也有等着我拯救的时候,我也确实这么做了,在大二那年帮了他一把,也许是一本笔记,或者一本练习册,总之,我们成为了彼此的救赎,成了镜子的两端。

也不是没有女生喜欢过Y,毕竟他长得还是很讨喜的,除了打游戏的时候容易暴躁和口不择言,其他时候脾气也是还可以的。印象最深的是大二下学期有学妹加他微信表白,他居然一个手抖就把人直接就删了。是的,没错,直接就给删了。

当时他正在吃我给他带回来的鸡腿饭,宿舍里就我们两个人。“……再说了,我又不能背叛我的老婆(新垣结衣)。”Y讲着讲着就被噎着了,手忙脚乱去拿杯子喝水,然后转过头来看我,说了一句我这辈子都不会忘了的话。

他说,如果认真考虑过日子的话,还不如和你一起呢。

虽然他后来又补充吐槽了我对整洁苛刻的要求,但这些在我听来都是可以忽略的。即使我觉得他对我的依赖,完全是出于我对他各方面的照顾。Y也许就是无心的一句,也可能是发现了什么,十有八九大概就是随口一说,但是就算是玩笑,对象也是我,我居然感觉到了莫大的满足,这种微妙的心思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我很清楚我是非常喜欢他了。

暗恋是一项艰苦又高危的工作,现在想想还有点好笑,当时哪怕抓住一丁点的希望,都能让快要偃旗息鼓的喜欢再一次无限地膨胀,把心房填得满满。

有一次Y过生日,我特意找了一家学校附近的蛋糕店,花了大半天的时间亲手给他做了蛋糕,是双层的,中间涂满了果酱,铺了巧克力和水果,中间写了他的名字。晚上拿回宿舍给他过生日,同宿舍有个一早看透我心思的舍友分去了一块,开玩笑问Y说计院男神亲手做的蛋糕,吃起来是不是都是爱的味道。Y一边拿叉子去戳草莓,一边说,不是啊,就是奶油的味道嘛。

……。反正那个蛋糕我是一口也没吃下去。

还有一件事就是,Y是绝对的辣味爱好者,而我口味偏淡,喜甜多一点。这导致我们两个吃火锅的时候很容易产生分歧,最后还是一人退一步选了鸳鸯锅。吃饭的中途他夹了一筷子牛肉给我,坚持让我换个口味尝尝,我说我不吃辣,而且不习惯和别人用同一双筷子,他就把筷子收回去,肉塞进了自己嘴里,一边嚼一边嘟囔着问我,“我又不是女的,你还害怕和我间接接吻啊?”

…当时我刚夹了一筷子白菜,被他这话惊了惊,手一抖就又掉回锅里了。

最让我头疼的是某次他借我笔记本,我有无意识在纸上写他名字的习惯,借给他前特意检查了一遍,确定是把不该被他看到的内容都涂了,然而还是不小心漏了一个,还刚好被他发现了,当着宿舍其他两个人的面问了我,当时已经有一个舍友看透我对Y的心思了,所以气氛很尴尬,最后还是我用“当时正在和你微信聊天,无意识就随手写了”这种连我自己也不信的理由给搪塞过去了,好在Y的情商根本不在线,嘀嘀咕咕几句也就过去了。

我总觉得Y是有所察觉的,但是他到底是可以装傻还是出于什么原因,我都无从而知。那些很小很小的事情慢慢堆积起来,最终无数条溪流汇聚到了汪洋的海洋里,我越来越难安,告白这件事情逐渐被提上日程,直到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让我真的不能再等了。

我和Y都不是在本地读的大学,家离得比较远,所以十一假期都选择留校。Y对外出和人群都有莫名的抵触,并且我也不喜欢太杂乱的环境,所以逛逛周围那些假期热门景点的想法都不会有的。Y立志要好好学习,期末不挂科,我就陪他泡了几天图书馆。他啃书,我改论文,然后一起吃个饭。这里不得不说一下,Y在这两年里进步很大,至少愿意来图书馆,而不是整日窝在宿舍里了。
 
然而假期结束的前一天,冷空气南下,温度骤降,Y首当其冲,躺在床上病恹恹的,量了体温才知道是高烧了。我只能先找了退烧药给他喝,再下楼买了早餐,考虑到他是病人,也就只买了一份菠菜粥。谁知道这小家伙就算是生病也忘不了和我贫嘴,嘟囔着说药太苦粥没味,最后还是我哄着骗着给喂下去的。
 
整一个居家保姆。
 
下午的时候Y稍微好一点了,靠着枕头打游戏,我忙着拖地。他突然和我说,“没想到你照顾人也这么细心。”我说就那样吧,你是我照顾的第一个。后来随便聊了些有的没的,他声音越来越小,最后睡着了。
 
在这里补充一下,我和Y的床位是挨着的,我从我床上跨过栏杆过去给他盖被子的时候,他突然伸手抱住了我的胳膊,嘟嘟囔囔哼了几声,我也没听太清。他病了的样子有点颓,不过是真的很…可爱。我忍不住俯身和他额头抵着额头,温温热热的,烧应该是退了很多了。
 
我松开他的手,正准备退回我的床的时候,他突然用力抓住了我的袖子,迷迷糊糊地念了好几遍我的名字。
 
是的,就是那个时候,我看着他处于混沌状态,做什么都凭意识的样子,突然有了强大且莫名的信心,就是这个人了,最适合我的一定就是这个人了,而且他一定会走到我这一边的。

后来就是元旦,宿舍里其他两位都有约,私人还是聚会我也没有多问。总之我和Y一起出门吃了晚饭,结账的时候他要和我AA,我拒绝了,一个人付了钱。

“这我会不好意思的。”
“…不用这么想。”
“就我们两个吃个饭你还一个人掏钱,无缘无故请我吃了,又不是约会。”
“没关系,你就当是约会吧。”

这段对话到这里本来应该没什么问题,我知道依Y的情商他一定会觉得就是很稀疏平常的玩笑,所以我补了一句,我说我喜欢你,想和你在一起的那种喜欢。

Y一下子就不说话了,愣愣地抬头看我。他比我矮了大概有十厘米,我这个角度能看清他整张懵懵的脸。我觉得我话说得很清楚了,很担心他被我突如其来的告白吓到,忍不住伸手拍了拍他肩膀,我说你可以慢慢地想,不用紧张,反正已经两年了,我不介意再等久一点,想好了再给我答复。

然后我也不说话,他也沉默,彼此之间僵持了很久,他才小声地问我,你说你喜欢我多久了?

两年。我又重复了一遍给他。

接着他就开始嘟嘟囔囔了,说两年了,都这么久了,靠,你怎么能忍这么久的。

他往我怀里扑过来,抓着我的胳膊抬头看我,皱着眉。我伸手揉他头发,尝试着收紧手臂把他抱在怀里,他没有反抗,只是还在嘀咕,说你这是打算带着对我的喜欢进坟墓吗。

我还没来得及再说什么,他就飞快地在我脸颊亲了一口,把我亲得大脑短暂性给空白了。

他说我喜欢你。

那是新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就这么在一起了。

*

本来就是想简单说一说,没想到不知不觉就讲了这么多。我想表达的无非就是,喜欢的人情商低没有关系,你只需要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给他极尽可能的爱,一点一点渗透进他的生活里,成为他无法割舍的一部分。即使他把你对他的好当成是习以为常,你觉得痛苦和纠结,但是只要双方都怀有爱意,那结局就不会太糟。

个人意见,因人而异,仅供参考,不用深究了。

——————

最近看到有人在问我和Y怎么样了,我们确实是在一起了,但是还有很多压力和现实因素要去克服,这些我们双方都在努力,也谢谢评论区的鼓励。值得一说的是Y在谈恋爱后情商明显上升了,前两天突然和我说,“原来你以前只给我带饭是喜欢我,我还以为你就是顺路。”

…也不想想一个惯常去一餐厅吃饭的人,怎么顺路给他去方向相反的二餐厅买的鸡腿饭。

今天刚好是Y的生日,蛋糕仍然是我亲手做的,这次他很积极,一边吃一边和我说,都是爱的味道啊。

编辑于20:3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赞同3k 评论1k

End

评论(29)
热度(840)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游不动了 | Powered by LOFTER